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迎來資安專家孫雅麗教授 以5G應用發展探討網路軟體安全

2024.04.08

逢甲大學是全臺唯一擁有5G專頻專網實驗場域的大學,為提升各學院在發展5G應用階段之資通安全觀念與防禦能量,逢甲資訊電機學院與5G實驗室於4月2日邀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孫雅麗教授蒞校演講,孫教授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兼資安長,目前也是數位發展部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董事,對於5G專網的發展與資通安全具備專業前瞻見解,此次演講就以「5G網路軟體安全」為主題,展開三個面向分析5G:最重要的價值在「服務垂直應用領域」、發展階段資安議題不容忽視,以及學生應運用5G特性勇於探索更多可能性。

孫教授首先分享國內5G(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的發展歷程與資安挑戰,她以其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擔任委員期間對 5G 發展、資訊安全挑戰及應用的經驗,分享台灣在 5G 發展上的進程,並與國際進行比較。孫教授表示,5G最重要的價值就在「服務垂直應用領域」,是因應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通訊需求的重要驅動力。5G 的目的不只是服務一般大眾,對於一般人來說,傳輸速度的提升很可能只是讓影片載入快上一兩秒,但對於企業而言,5G更是促使數位轉型的驅動力,透過大頻寬、低延遲的通訊能夠保障物聯網智能化應用的傳輸需求與高可靠性,進而在服務垂直應用場域上持續創新。企業的數位轉型不僅關乎自身,更與國家產業及整體經濟的競爭力息息相關,臺灣想跟上世界腳步就必須把握5G世代的發展契機。

孫教授也強調,隨著5G技術快速發展,網路軟體安全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議題,5G 技術不僅是網速提升,更重要是它所帶來的智慧物聯生態系統,這將支持未來創新應用服務與市場,包括遠距醫療、數位工廠、智慧城市等產業升級。然而,為實現這些願景,必須克服資通安全方面的挑戰,確保網路軟體的安全與可靠性。孫教授在演講中也介紹了數位發展部支持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所設立的「5G軟體安全實驗室」,並分享近期軟體供應鏈攻擊的案例。在萬物聯網的時代,不止是網路的安全,運作在5G上面的各種創新應用都能必須是安全可信賴的,因此整體產業鏈的資安問題考量勢必要更加完善,才能保障產業及國家的利益不受損害。

本場演講活動吸引近200位師生參與,現場熱烈提問,孫教授鼓勵同學們嘗試運用5G不同特性開發出更好的創新應用,勇於探索更多可能性。逢甲大學已於112年完成5G專網特色場域擴建升級,建構全應用型的實驗場域供師生運用,並由資訊總處建置符合實戰需求的5G資安環境,支持科技應用的啟發與革新。112年9月逢甲大學也與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OU),藉由逢甲 5G通訊、IOT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究能量,共同促進5G資安技術創新應用。相信在師生共同努力下,逢甲大學將持續對國家科技人才培育及產業數位轉型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孫雅麗教授受邀至逢甲大學演講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孫雅麗教授受邀至逢甲大學演講

左起逢甲資訊電機學院老師郭崇韋、院長沈祖望、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孫雅麗、逢甲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李秉乾、資訊電機學院老師李榮三

左起逢甲資訊電機學院老師郭崇韋、院長沈祖望、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孫雅麗、逢甲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李秉乾、資訊電機學院老師李榮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