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聰慧伶俐的鄰家姐姐 電子系資優老師梁詩婷側寫

2021.04.26

處在學生群中,不管從清秀的面貌或青春充滿活力的肢體語言,不明說的話,都會以為梁詩婷老師就是逢甲校園裡某一位年輕學子,毫無違和感;

孰不知梁老師已在資電學院電子系任教近三年,年產出7~8篇論文,是位戰力十足的年輕學者。

電子系最年輕師資-梁詩婷老師。

梁老師畢業於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Malaysia) ,26歳即拿到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博士學位,是該校當年度最年輕的博士畢業生。由於梁老師本身很喜歡臺灣,大約從10年前起,每年都會來臺自由行,畢業後曾嘗試過到業界工作,相較朝九晚五固定的白領工作,梁老師更喜歡自由自在的教學和研究。因此當逢甲offer老師教職工作,梁老師毫無猶豫地飛來。

任教至今,梁老師非常滿意、也非常適應逢甲的校園生活,不管教學或是研究,都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她直言和馬來西亞相較之下,臺灣大環境更適合做學術研究,公開、公平、透明,又非常自由不受限;政府也投入非常多資源、經費支持老師做研究。這般如魚得水的感受,讓她忍不住引介以前的同事也到臺灣來工作,建築專業學院的顏貽祥老師即是她在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同事。

梁老師目前的研究主軸著重在Facial Micro-Expression Recognition(微表情辨識)。本學年度指導的畢業生專題,多以這個面向延伸,包括:「智能人臉辨識物流配送自走車」,此為一套將物件加密運送到目的地透過人臉辨識確認身分才能取件的系統,可作為郵遞用途或是運用於公司內部公文或包裹的配送,可有效節省人力配送的成本並保障隱私安全送達。

「智能人臉辨識物流配送自走車」專題,為本校與鈦思科合作之成果。

「鞋類辨識與分析功能之智慧型自走車」,運用深度學習與影像辨識的部分,達到推薦客戶與減少人力資源。此系統利用視覺技術辨識客戶穿著的鞋子、透過辨識過後可以推薦客戶可能會喜歡的相關類型,以達到自動化流程的概念。

「鞋類辨識與分析功能之智慧型自走車」專題,為本校與鈦思科合作之成果。

「智慧化人臉即時醫療處理系統」,主要運用數位科技,優化醫院的資源配置及提高流程效率。此系統利用視覺技術辨識病人的身分、實現讓病人自動領藥的功能及病房巡邏。

「智慧化人臉即時醫療處理系統」專題,為本校與鈦思科合作之成果。

喜歡寫程式的梁老師,除了課堂和同學的互動及腦力激盪外,梁老師亦參與校內一些跨領域專題的計畫,例如與工程與科學學院的袁長安、王坤卿老師合作,以AI-AOI技術開發一套自動光學檢測設備,藉由深度學習作為機器視覺的技術基底,搭配感測原件進行產品瑕疵檢測。此外,與RoSoCoop(數位製造合作社)的盛郁庭老師合作,預計將結合AI視覺物件辨識與機械手臂進行智慧選物夾取之堆疊研究。此計劃將運用智慧數位結合建築產業,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大數據及雲端計算達成「智慧升級」,以營建自動化為目標,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程序及降低人力成本。

老師表示人工智慧領域正在不斷變化和擴展,可以影響和應用的層面太廣了。她目前和一家資訊科技公司洽談合作事宜(她本身現在也是該公司的顧問),進行微表情辨識技術應用在面試者身上的研究,透過辨識系統去覺察當事人細微、深層的情緒反應;除了人以外,辨識系統也常應用在物品上,常見的如生產線的QC,有了辨識系統,可以比作業員更加精準、有效率的確定產品品質。但不諱言,目前在data的收集還是較困難的步驟,尤其可能涉及隱私權或保密協定,都是研究中要克服的部分。

同學們和這位姐姐老師-梁老師(右3)相處,師亦友,心中滿滿的佩服。

研究本身是吸引人的,即使比朝九晚五的工作辛苦,甚至需花更多時間和精力,讓人廢寢忘食,但梁老師談起研究這部分時,直說可以研究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一起期待逢甲超級戰將的未來成果吧!

相關新聞